close

大東京玩具箱第3集_070-071_3  

 

 

※ 引述《chun63501 (白)》之銘言:

: 事先聲明為幫朋友代PO : =====================================================

: 各位版友好,首PO BG

: 最近遇到一些和男友相處上的困擾

: <前提>

: 和男友交往近二年,大致上相處算不錯

: 沒有過什麼大爭吵,偶爾意見不合

: 男友個性很好相處,彼此對感情很認真

: 目前他已經工作,我準備考試中

: 大概假日才會見面,如果有返鄉或活動,有時二周見一次

: 比此住的距離是車程40-60分鐘

: 我們年紀分別是23,24

: <導火線>

: 他邀我這個周末去看一場表演,雖然我也有興趣想看

: 但距離人生重要的考試僅兩周,,因此婉拒了,考試時程他一直的知道

: 之前即已告知他,近期無法撥出太多時間陪他,請他假日可以找朋友或跟家人安排活動。

: 但他卻生氣了,他覺得『被拒絕』很令他失望

: 表演全程也才2~3小時,這個全球巡迴的表演機會難得

: 人生錯過了以後就沒幾會,考試只是區區人生的一部分而已

: 難不成不去看表演的那2~3個小時,所唸的書,就會剛好考出來?!

: 也跟男友表示過,可以找朋友去,但他表示:『我知道啊!但我想跟你去看』

: <求助> : 因為現在自己是全職考生的緣故,其實自己也對自己很約束

: 除了偶爾假日跟男友吃個飯或附近走走外,平常除了補習就是唸書

: 但看在男友眼裡覺得,我為了考試放棄人生好多事情(玩樂),疏難理解

: 總要我好好放鬆,去玩等等(我懂他出發點也是為我好)

: 包括這次看表演事件也一樣

: 但其實從交往開始,便知我有準備國考的打算,也表示會支持我...

: 再者,

: 每次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後,想解釋給他聽,但他覺得我說的方式『都很傷他的心』

: 的確,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感性,遇到事情習慣用理性的方式表達

: 這一次的看表演事件也如此

: 想解釋為何不去看的理由

: 但說沒幾句,他認為我給他的回應跟解釋『讓他的心很受傷』....

: .........為了『不讓他感到彼此的談話』很受傷,我們就暫時不談論此事,掛電話了。

: 三天過去了

: 除了傳個晚安訊息外,彼此都沒再講話

: 自己也不知該用怎樣的心態面對男友,價值觀的差異,以及他很容易就感到受傷的心,

: 讓我不知如何溝通下去,該怎麼面對?

 

 

晚安。

 

本人唉鳳八,來自未來的尖端科技。

 

hey 這位friend,哥 懂你的港受。

 

 

有時候明明彼此的出發點都是一份美意,最後卻不小心成了惡意。

 

然後惡意產生嫌隙,嫌隙產生距離,距離導致分離。

 

 

多少情侶都是因為溝通不良才分手的,是吧?

 

 

但其實我個人覺得,天底下沒有不能溝通的人,只有不對的溝通方式。

 

 

不知道,我能不能分享一下,我自己對於溝通這件事的看法呢?

 

 

基本上,溝通就像是在建立一條橋樑,通往彼此的大腦。

 

我們藉由語言,來具體化我們的思想,而用意是希望另一顆大腦能夠理解我們的想法。

 

但也正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顆大腦,所以不見得你的語言他聽得進去。

 

 

就好像你拿windows的軟體要裝在mac的osx上是不可行的,因為你的系統不對啊!

 

就好像你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會被李公公笑一樣,因為你的朝代不對啊!

 

 

所以,只要你去翻閱有關溝通方面的書籍,一定都會強調「邏輯」這件事情。

 

當我們能用邏輯思考去分析該怎麼說,那才能建立有效的溝通。

 

而邏輯從何而來?

 

在我個人而言,溝通上的邏輯,其實不是建立在自己身上。

 

而是建立在「對方」身上。

 

 

有句電影台詞是這麼說的:「聽一個人說話,別去聽他說了什麼,要去聽他沒說什麼。」

 

 

這句話的解釋有兩個,第一個,是去讀懂他藏在背後的含意,第二個,是他的思維模式。

 

 

當我們知道我們要表達的是什麼時,我們要做的,就是用對方能夠接受的方式,去

 

解釋我們的想法,這才會是有效的溝通。

 

 

 

就好像你跟愛裝口愛的女森說話,三不五時就要說:對哇!窩也4耶!

 

就好像你跟忠信說話,你一定得說:我先說結論。

 

就好像你跟馬總統說話,你必須要說:一切依法辦理。

 

 

溝通,最一開始的就是要先去理解對方的邏輯,進而用他能接受的邏輯去去闡述我們

 

的想法,這樣,說出來的那句話,才會是有效且有力道的一句話。

 

 

不然,就算我們同樣都說中文,有時候對方聽起來也像是馬達加斯加語,對吧?

 

這在日常生活應該滿常見的,很多人說話你有時都覺得好像活在平行時空裡。

 

 

而,當你找到對方的思考邏輯之後,下一步你該做的是什麼呢?

 

下一步,你必須要去判別,他現在處於什麼談話「等級」。

 

哥 是不知道外面有沒有說過類似這種概念,但我自己把談話等級,分成三個階段。

 

 

1.正常階段

 

2.幼兒階段

 

3.暴走階段

 

 

所謂的正常階段,就是在普通情況下,我們能用理性的去分析,去看待任何事情的狀態。

 

在這狀態下呢,你只要好好的去說一件事情,對方通常都能接收並且消化,然後回饋。

 

大部分的溝通,我個人都建議在這個階段下進行,因為這最省力氣。

 

 

而幼兒階段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就是撒嬌裝可愛的時候啦!

 

有沒有過一種情況是,有時候你正在忙,卻發現情人突然生悶氣,然後你不知道

 

自己做錯什麼事了呢?

 

又有沒有過一種情況是,你們走在路上,她突然停下來,說鼻鼻親親之類的呢?

 

諸如此類的情況,男女在愛裡,一定都會有這種狀態的。

 

而這種情況,我把它歸類在幼兒階段。

 

 

而暴走階段,看字面上就知道,是在氣頭上。

 

舉凡你襪子沒洗,對方生氣。

 

舉凡對方說了一百間餐廳,妳都說不要,然後對方生氣。

 

舉凡你我不小心按錯開關戳錯點,導致對方變身初號機,張開血盆大口,要把你

 

吃掉,這時,我建議你先別管溝通了。

 

 

先跑就對了。

 

 

介紹完這三種階段後,來說一下這三種階段彼此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在這三種階段的對話裡面,我們其實只是在做一件事-

 

避免對方進入暴走階段。

 

 

當我們在溝通上,先有這個概念,就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吵。

 

 

而在這三個階段裡面,1跟2兩者之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同等的對應。

 

唯有3,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先用2處理,讓對方從3回到1,再進行溝通會好一點。

 

如果當對方處於暴走狀態,你同樣用暴走狀態,那只會上演全武行而已。

 

而當對方處於暴走狀態,你用正常模式,對方不見得聽的進去。

 

只有先用幼兒階段安撫對方的情緒,也就是先示弱,再進行溝通,才會達成良好的

 

溝通條件。

 

 

所以,1對應1,2對應2,這是最良好的溝通情況,沒有問題。

 

而當你發現你處於1,而對方處於2時,若事情沒那麼著急,我建議可以先轉換成2。

 

反之毅然,當對方在理性思考時,如果事情沒那麼嚴重,或是你想要他直接聽你的,

 

想辦法讓他切換成幼兒階段,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起碼哥 靠這招獲取過不少好處就是了,科科。

 

 

其實啊,價值觀這件事並非不能撼動,而是我們有沒有找對方法撼動。

 

 

當我們能先理解對方的思維模式,進而去利用對話等級後,建立起有效的雙向溝通

 

管道,進入到對方的大腦裡,這樣,不一定要到改變對方的價值觀,但起碼能夠

 

讓對方接受你的價值觀,這樣對方就會進一步尊重你的想法與決定。

 

 

人跟人之間,最寶貴的,我覺得就在於我們能分享內心的想法給對方了。

 

 

心意相通這件事,別再等可遇不可求了。

 

如果我們能自己製造出來,那麼,很多感情都能水到渠成的。

 

 

而下次,若當你們又吵架時,或許可以試著參考一下我的方式。

 

也許,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執喔!

 

 

一點小經驗,分享給你,也分享給everybody.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