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檔案 2015-6-24 下午5 29 33  

 

 

獻給世界上每個勇敢為愛發聲的人

 

        有時候都覺得,天底下浪子的故事好像如出一轍。

 

我有個朋友叫做傑克,又高又帥,就是個標準的浪子故事代表人物。

 

在長達三十年的人生裡面,他有二十九年是單身的,但不代表他沒有過戀愛,事實上,從他了解到男生與女生構造不同開始,他就一直在情場裡頭打滾著。

有時候我們這些兄弟們都替他捏把冷汗,一方面是怕他不小心申裝了adsl,另一方面是怕他哪天馬上風死在床上,我們還要想個好聽一點的理由,不然我們怕他爸媽不能接受兒子是這樣過世的。

 

在他漫長的浪子生涯中,他從不把愛掛在嘴邊。

對於他而言,花時間去想羅曼蒂克的事,不如速戰速決。

 

自己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自由比任何情結都可貴。

 

這是傑克對感情的價值觀。

 

        但我始終覺得,那是因為他沒有真正見識過愛這種東西,才會這樣說的。

       

 

 

有次我們在某個酒吧裡聚會,你知道,一群男人聚在一起,話題永遠都是運動、汽車、跟女孩子,千古不變。所以話題自然就說到他的豐功偉業上,於是大夥便調侃地問他最近是不是又多了幾段新的情事,準備聽他說幾個精采的愛情故事之類的。

 

沒想到傑克只是笑了笑,說他現在不愛女人,改愛男人了。

        現場空氣凝結了半秒。

這句話的力道,就好像郭雪芙跟大家說:「其實我是男的。」一樣震撼。

        雪芙妳是開玩笑的吧!妳正妹當得好好的沒事變男人幹嘛啊!

不是,我是說,傑克你浪子當得好好的,沒事跑去演孽子做什麼啊!

 

        傑克喝了口啤酒,說他其實也沒想到會被凹彎,只是愛情啊,遇上了,誰都攔不住的。

       

        傑克是在另一間酒吧裡認識他的「男朋友」的。

        那晚他獨自一人去酒吧獵艷,結果卻沒有什麼女孩光顧,只好自己喝幾杯,酒酣耳熱之際,就開始跟身旁的另一個單身男子閒聊了起來,沒想到兩人一見如故,越聊越起勁,黃湯也就一杯杯跟著下肚了。

        後續的事他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他醒來時是在那個男的床上。

        「哇靠,我被撿屍了?」這是傑克的第一個反應。

        第二個反應是,哇靠,我跟男人上床了!?

        然後就像電視劇演的那樣,他掀開被子,往裡頭一看──

        嗯,內褲還在。

 

        接著,昨晚的那個男人也醒了,跟他解釋說昨晚因為他喝掛了,吐得亂七八糟的,所以就帶他回家睡了。

        「喔,不好意思耶,這樣麻煩你。」傑克有點害羞。

        「你的確是該不好意思,你不只睡我的床,還睡了我。」那男的說。

 

        好吧,事實證明,就算你內褲還在,也不代表你沒有被怎麼樣。

 

        「不過,其實我們兩個一開始也都是直男,那晚可能真的喝多了。」

        傑克又幽幽地喝了一口啤酒。

        但在場的人,包括我自己,屁股都縮了一下。

       

        在那天之後,他們倆又約了出來,好好的聊了一下。

        畢竟這種事情雙方都是第一次發生嘛。

        結果不聊還好,一聊,真的很聊得來,甚至是到心有靈犀的程度了。

       

「既然睡都睡了,那,要不要交往看看啊?」

傑克說,他當時是想了很久才冒出這句話的。

然後,他們就在一起了。

       

記得之前有篇關於某個知名女歌手的報導是這樣的,那名女歌手的性取向長期是個謎,所以媒體總愛追著她問說喜歡男生還女生這件事。有次她的友人生日,她跟傳聞已久的緋聞女助理一起趕場,結果被神通廣大的記者朋友們給堵上了。

記者們一股腦地把麥克風往前遞,先是問她是否正在談戀愛,後來又繼續追問她那個問題:到底喜歡男生還女生?

那位女歌手說了一個至今令我佩服的高EQ回答:

 

「在這個2015年的世界,喜歡男生跟喜歡女生,這是重點嗎?」

 

當我們討論到一段良好的感情該是怎麼樣的,我們往往都能說出很多東西,要包容對方呀,要有責任感呀,要先愛自己呀,要怎樣又怎樣的,但就是沒什麼人會說,一定要愛男性或女性的。

當然啦,這樣說有點太牽強,畢竟生物的本質就是雄性與雌性為一對,但,如果說愛的本質只是很純粹的相親相愛,那麼,或許在2015年的現今,性別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傑克與他的男友至今仍在一起,而這個故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我其實很羨慕他們能有這麼一段穩健的愛情,羨慕他們找到靈魂的伴侶。

有時我也不禁會想,是不是因為他們找到了愛的核心價值,所以才能獲得這麼樣的一份感情,但,愛的核心價值又是什麼呢?

這卻又是個大哉問了。

前些日子傑克打了通電話給我,說他剛回到台北,要不要喝一下。

回到了那間久違的酒吧,什麼都很陌生,只有傑克與他男友依然熟悉。

那晚,我看著他們的互動,對話沒有包袱,相處沒有束縛,如同好友,卻又親密。

他們不談論未來,只在乎現在。

他們不在意社會,只在意彼此的感情。

傑克跟我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有關於「愛」這個字。

 

愛,是兩個對稱的「心」與「友」合在一起而成的,最開頭像是一百八十度反轉的心字,而中間隔了一道牆,下頭才又是另一個心字。

那道牆有兩個解釋,第一個是,就像我們談戀愛,我們往往是用猜測、用感應、用各種方式去想對方在想什麼,就是不肯直接問。

於是你越猜測就越猜忌,越感應就越疏離。

但愛沒有那麼複雜,不就是兩顆心、兩個人,合在一起嗎?

這是第一個說法。

第二個解釋,是,那道牆代表著我們的現實界線。

我們時常因為外在因素而折煞了感情,經濟呀,環境呀,人際關係呀,社會價值觀呀……諸如此類的事情。

但這些事情都是能夠共同承擔的,不然那道牆就不會在兩顆心之間了。

但很多人遇見了問題,第一個反應是逃避。

 

 

但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廟,不管你換多少個對象,現實就是這樣,你越逃避,這些問題只會越演越烈,那還不如勇敢面對好一點。

 

突然之間,我好像對愛的核心價值,稍微懂了一些了。

 

愛啊,就是一顆心找到另一顆心,然後願意成為一顆心。

 

就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