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x_support_20130808185144_25484  

 

 

 

 

嗨。

 

本人唉鳳八,屬於你們的尖端科技。

 

You know,部落格也開了一段時間了,但一直都是貼ptt的回文,嚴格說起來有一種老酒裝新瓶的港賊啊!

 

於是,趁著今天風和日麗(關天氣屁事),就來寫篇for blog的文章吧。

 

第一篇嘛,總是要戒慎恐懼謹慎小心一些。

 

不如就從我人生中影響力最大的十本書說起吧。

 

1.     灌籃高手-井上雄彥

 

你知道,通常看見「影響我的十本書」這個標題,正常人都會以為都是文學類型的書藉,可能是什麼小王子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啊莎士比亞全集之類的…。

 

是誰告訴你影響人生的一定是這種正經八百正氣凜然的書的?

 

在成長過程中影響我最深的絕對是超級經典「灌籃高手」啊!

 

有多少個青春歲月,我們奔馳在球場上,幻想著自己是流川楓、三井壽,在那個還有髮禁的年代總想染一頭紅髮,然後理個大光頭,還不小心加入籃球隊,結果變成球隊裡頭的中流砥柱這樣。

 

而且我敢說,這本漫畫不僅是影響了我,更是男人們共同的回憶。

你可能會問:真的假的共同是有多共同?

共同到你現在在辦公室裡頭大喊:看過灌籃高手的給我站起來!

全辦公室包括協理階級以上的男子漢都一定會站起來。

然後你對著他們說:「如果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他們就會跟你說:「如果現在你放下專案,你就可以回家吃自己了。」

接著大家哭成一團,場面就像湘北在打山王工業時,櫻木投進最後那球致勝球一樣感人,可以說是比忠犬小八還要賺人熱淚,比「鷹爪門的站出來」還要有殺傷力。

所以切記,這個問題不能亂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要謹慎使用。

 

而為什麼灌籃高手這本漫畫的影響力會如此之大,大到每個男人都體會過呢?

 

因為它不僅是在說一群男人的籃球夢,更是讓很多男人在成長的路上,初步認清自己實力的一個分水嶺。

 

它不只是單純的在說一個美夢,更是告訴你,除了美夢,我們還要認清現實的一本書籍。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就斗膽拿自己舉個例吧。

 

大概是我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候華視晚上有個時段就是專門在播灌籃高手的。

 

原本溫老杯老木是想培養我成為一個音樂神童的,當時可說是斥資重金,買了一台價值三千元的電子琴以及一本兩百元的琴譜,沒錯就是總價三千兩百元而且還是在逛愛買時突發奇想來的,然後就稀哩呼嚕地把這些東西買回家妄想說自己的孩子是天才神童每天規定他彈一小時大概上小三的時候就能變成莫札特了這樣。

 

然而事實證明,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想要栽培孩子請送他們去上鋼琴課,不要學溫老杯老木這樣,因為直至今日我他媽還是只會彈doremi

 

總之有一陣子溫老杯老木熱衷於培養我成為音樂神童期望我長大能跟羅大佑一樣有名,但我除了長相像羅時豐之外其他都跟音樂界沾不上邊,於是他們也就放棄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阿你彈鋼琴關櫻木花道屁事?

 

嘿,別急,我這不是正要說嗎。

 

 

後來溫老木好像也發現我除了長得像羅時豐其他一點都跟音樂界勾不上邊,那一陣子溫老木打擊感覺很大,也就放任我自生自滅了。

 

而所謂的自生自滅就是把電子琴收了起來後來買了台電視放在房間裡,因為這樣我才不會在他們看情深深雨濛濛的時候衝下樓去跟他們搶電視機。

 

還記得我小時候,假日的新聞好像會播的比平常短,有天晚上,當我看完李四端的新聞後,赫然發現奇怪今天怎麼四端比平常都要快的時候(>////<),電視機傳來了一陣歡呼聲,吸引了我的目光。

 

接著就聽到大家耳熟能詳的片頭曲響起:

 

 

 

 

當我看完的那瞬間,我聽到心裡深處有個聲音,來自我的前世,來自我的靈魂深處,他這麼說著:

 

「教練,我想打籃球。」

 

然後我就咚咚咚地跑下樓,抓著溫老木的手搖晃著他說買籃球給我買籃球給我買籃球給我不買給我我就把電子琴給摔爛!

 

You know,當時還沒有pchome今日下單隔日取貨這種東西,但我隔天放學就看到客廳裡擺著那顆橘色的斯伯丁籃球了。

 

如果說孩子註定要懷抱一份夢想,那我想當時我看見斯伯丁時,我的眼神中一定綻放著光芒。

 

我每天都會帶著它上學放學,每天都會把它擦的光亮,每天每天都跟它並肩作戰,它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而我也是它最棒最棒的運動員。

如果說這段友誼需要形容,我想,大概就像湯姆漢克跟威爾森那樣的港賊。

 

後來,時光荏苒,轉眼上了國小四年級,我也懷抱著一身的球技升上了四年級。

 

 

升上四年級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可以選擇學校的社團了。

 

在當時,學校籃球社是每個男孩的第一志願,但就是因為是每個男孩的第一志願,所以人數之多,是所有社團中唯一需要報考的。

那感覺就像現在你出社會希望自己的公司是google或是台積電一樣,籃球社就是每個男孩生命中第一間大企業,只要你擠進去,你國小的前景可以說是一片美好,只要你身上掛著籃球社三個字,全世界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樣這樣。

 

當然啦,從小時候就開始苦練灌籃高手看過一遍又一遍的我自然也要去報考一下籃球社。

 

我還記得那天太陽很大,每個人還沒考試就已經汗流浹背,運動場上充滿著男孩發育期的汗水。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我會說:也他媽太臭了點。

如果要用兩句話形容,我可能會加一句:去他媽的,這群人也太臭了點

如果要用三句話形容,我想,你們就自由發揮吧,應該跟我相去不遠。

 

反正考試就這麼稀哩呼嚕的進行著。

當時的考試總共有三關:帶球上籃,定點射籃,三分線投籃。

然後我看著當時現場每個男孩,眼神中都透露著:I’m best的光芒。

我冷笑了一下,心想:哼,拎杯可是從小就看櫻木打球長大的,你們算哪根蔥,正當我想完這念頭時,轉眼考生就輪到我了。

 

第一關,帶球上籃。

 

這麼簡單!這不就是小人物上籃嗎!我從小練習到大了!

我握著手中的籃球,眼神中只容的下籃框,然後優雅的帶著球,就像球場上的花蝴蝶一般,腳踩著華麗的腳步,汗水洋溢著陽光的熱度,刷~地一聲,球應聲入框。

全部的人都看傻了眼,包括教練。

而我站在籃框底下,享受著這一刻的虛榮。

 

教練慢慢地往我這裡走來。

我想,他沒想到這一屆新生裡頭有這麼天才的籃球員吧。

之後我球衣該選哪個背號呢是要流川楓的還是三井壽的哎呀還是選櫻木的吧。

正當我陶醉在自己的幻想裡時,教練緩緩地開口了。

 

啊,這一刻終於要來了,媽,還好你小時候沒逼我當音樂家,你兒子我要成為籃球員啦!

 

「大哥,你沒打過籃球嗎?」

 

咦,這句話好像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

 

「你不知道,上籃的時候要運球,不是帶著球跑就好嗎?」

 

幹。

 

我從小到大苦練在苦練,什麼上籃射籃的我都會,就是忘了練習運球啊!!!!

 

而在後來我把威爾森丟到倉庫裡頭,擺在灌籃高手漫畫旁邊,大約十年時間不曾問候它們,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總之,灌籃高手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總是很自豪地跟所有人說我什麼球類都會,足球棒球排球高爾夫球保齡球,就是不會打籃球。

 

 

我當初應該聽媽媽的話,選擇當個音樂家的。

 

不小心陷入回憶裡寫的有點多,改天再來說說影響我的第二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