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nd  

 

 

「hey, siri,前面好像沒路了耶。」

「那你不會回頭嗎?」

       

她當初會寫信給我,是因為她不能接受男友因為公事上酒店這件事情。

她是知道的,男人嘛!不酒不歡,有些生意在那種場合反而會談得更順利,

黃湯下肚,美女相伴,誰還會想專心談公事呢?

       

於是三言兩語就快點把案子給定了,接下來就是賓主盡歡的時刻了。

 

這些她都明白,她也知道她必須接受。

她的理智告訴她,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沒什麼錯,回到了家,躺上了床,他還是

深愛的他,一樣的氣息,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溫柔,一樣的生活。

 

平常的時候他們是甜蜜的,有著很好的關係,相同的興趣,彼此都有不錯的工作,

未來的藍圖也有兩個人的身影,但在她心底的某一塊,就是不能接受。

 

每當提到「酒店」兩個字,這些甜蜜的畫面,就像是一個個的少女粉紅泡泡,

美好的時候很好,卻也一觸即破。

 

因為,她也曾在酒店待過。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就像坊間流傳的,酒店小姐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跳入火坑,進入苦海,喝著不甘願的酒,

陪著不相愛的人,做著不願意的工作。

 

她也是。

為了家裡的醫藥費,她不得不用這樣的方式,拿自己的靈肉,去跟死神搏鬥。

每天暫存在夜晚的笑容,只是為了換取另一份即將失去的笑容。

每晚溫存的畫面,只是為了保留,逐漸模糊的畫面。

 

很多時候,她不知道她的眼淚,是為了換那幾張鈔票,還是真的難過。

傷口劃得太深,有時會感覺不到痛。

痛成了一種字面上的形容詞,而不是神經的實際行動  。

但痛根本就是多餘的念頭。

那時候的她只知道,撐過去,未來才能有彩虹。

 

她其實忘記自己辛苦了多久。

只記得,當家人康復之後,她還來不及開心,就已經被指責淹沒。

酒家女、臭婊子、賤女人……你想得到的詞彙她都聽過。

頓時間,她好像不知道,那些日子是為了什麼而活。

 

曾經努力維繫的「家」,好像成了一份奢侈品,而不是日常用品了。

 

她連夜打包行囊,放進所有家當,拖起了行李箱,離開那個故鄉。

從小到大住的那間房,只剩下那只櫃、那張床、那份回憶、那份荒唐。

還有,過去的那個她。

 

幾年過去,她到了另一個城市,找了另一份工作,搬進了另一個家。

她有一隻愛她的貓,一個愛她的男人,一份愛她的工作。

她又開始找回了笑容。

 

但她知道,唇上的那條弧線,始終少了什麼。

 

尤其是當電話那頭,男人聲音背後傳來曾經熟悉的嬉鬧聲時,更明顯感受。

日子越久,隱約的傷痛好像又開始疼痛。

 

終於,她鼓起勇氣,打開了電腦,寫信給我。

 

其實,叫一個人再去翻閱曾經的傷痛,我自己覺得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因為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來,我們有的只有當下,

當下的我們很好,能夠開心的笑,放聲的哭,看到男朋友的臭襪子亂丟會生氣,

看到女朋友看韓劇痛哭的臉會先偷笑再陪著一起哭,其實就已經足夠了。

 

畢竟,幸福其實一直都很近,近到這一秒你能夠真切的感受情緒,

那你就已經找到了通往幸福的捷徑。

 

但有些幸福,必須建立在你的過往人生裡。

在你生命中曾經歷過的故事,不管好壞,都是影響我們最深的原因。

 

如果你成長階段時,一直都對課業很專注,對同學很同理,對每天上課都有著憧憬,

那我想,長大之後你對工作的熱情,對愛人的貼心,對生活的衝勁,有比較高

的比例是超出很多人的。

 

你人生中經歷的累積,一定都會影響到你日後的言行。

 

當然,你有可能會說:哪有,我從小就是模範生,還當選過好人好事代表,每天也都

很想去學校,因為可以跟同學打遊戲王怪獸卡,但我現在對工作、對愛情、對生活

也沒你說的那樣啊!

 

嘿,這當然不是絕對呀!

畢竟,生命中負面的永遠都比正面的多出好幾倍,

不然就不會有句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了。

 

所以,回顧過往,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

這位女孩對男孩的不安全感,就來自於她那段過去。

因為過去的那些回憶,導致當她聽到男友到那些場所,就勾起了她不開心的回憶。

 

於是,不管他們感情有多麼穩固,彼此有多麼相愛,只要她沒有克服那道陰影,未來的日子裡,只要碰到那道傷痛,這股情緒就會不停的延續下去。

 

然後,那股恐懼就會不停擴大,不管其他的部份有多好,那股擴大的情緒,就會掩蓋了這些好的部份,最後,你會覺得那些原本的好都是假的,因為經驗告訴你,你不可能有好結局,過去的痛楚是那麼的真實,未來也會這麼走下去。

 

最後,分手成了唯一的選項,不適合成了你說服自己的證據。

 

其實,你只是輸給了自己的恐懼。

 

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來,過往的你受到了那樣的傷害,但,你又怎麼能保證未來

也會有同樣的傷害呢?

 

我是個很怕蟑螂的人,怕到只要是看見蟑螂,不管大小隻,我都會像個女孩子

放聲大叫的那麼怕。

 

這件事情要追溯到我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半夜,我起床要去上廁所,就在我迷迷糊糊

的走向廁所時,我感覺到腳很癢,但不是發癢的那種癢,是有個東西在爬,然後我就低頭去看。

 

結果我看見一隻超大隻的蟑螂沿著我的腳掌往上爬,當場我就嚇哭在原地!

 

那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見「蟑螂」這種生物,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蟑螂是什麼東西!

所以就在那次之後,我對蟑螂有著莫名的恐懼,一直到後來,我對所有六隻腳的昆蟲都很害怕,就連螢火蟲我都不敢去看。

 

因為牠們就是屁股會發亮的蟑螂而已啊!

 

這件事一直到了後來我大學的時候,有次到同學家去打麻將,然後我在他家廁所看見一隻大蟑螂,當下我當然又是放聲大叫,結果我同學輕描淡寫的走來,手上拿著一條橡皮筋,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橡皮筋射向那隻蟑螂!

 

「咻」的一聲,蟑螂掛了。

 

但我到那次才知道,原來蟑螂那麼脆弱,橡皮筋那麼好用。

所以當晚我就買了一包橡皮筋回家擺著,只要看到蟑螂,我就如法炮製,

那一陣子我殺了不少隻蟑螂,

殺到我養成興趣,看到蟑螂就想說:「用橡皮筋!」

 

到後來,我也就不怕蟑螂了。

 

當然,生命中有很多苦痛沒有像蟑螂那麼好處理。

但當你去面對那份苦痛,然後想辦法去走過那段苦痛,將你當初遺留在回憶裡的自己

給找回來,然後拼回自己的心裡,

 

你會發現,你不僅更完整了自己,也能面對更多的困境。

 

因為你已經不是當初的你,現在的你,有過去的你撐腰。

你不是孤單的自己,你還有你。

       

故事中的女孩,後來重新回到了故鄉,面對了自己的回憶。

現在的她跟男友更好了,他們能更坦然的去面對任何事情。

他們牽著的手,現在更加緊緊相繫。

而這一切,都要感謝她給了自己勇氣,重新去面對過去的那段過去。

 

回頭,有時候並不是為了退後,而是為了前進。

女孩懷抱了遺留在回憶裡的自己,現在她已經大步向前走去。

 

你呢?

 

如果說看完這個故事,你覺得你的經歷只是他的九牛一毛,

那麼,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一些勇氣,去找回,你留在過去的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