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7455428-3837120738.jpg

 

※ 引述《Chihhhh (Chih)》之銘言:

: (手機排版)

: 如題 我是個最近學測成績公布的高三生

: 大概從國中的時候開始吧,我就對於傳播方面很有興趣。

: 大概是因為我念的是語文資優班,對於表演藝術和聲音方面有特別的訓練。

: 我成績公佈之後,並不如想像預期的好,但是也可以上在業界不錯的傳播系。

: 問題來了 : 這時候默默看我開心填志願的媽媽卻開口了,她要我不要填傳播,改填企管

: 可是!!!!!! 當我看完企管的選修必修課程之後 : 我發現我根本不喜歡

: 原因是因為我的數學非常不好 : 想到要修微積分、統計學之類的我真的沒有興趣..

: 尤其是當她聽到我的好朋友要填管科時更是火力全開 : 說以後我的工作肯定不好找,工時長薪水少

: 不像那個誰誰誰會為未來著想

: 到時候我領22k生活過不下去不要找她求救

: 我聽到這裡真的很不愉快,因為聽到自己喜歡的東西被完完全全的否定

: 我想念新聞、念廣告,未來一定就是她說的那樣嗎?

: 甚至說現在照興趣念的人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 我知道她是為我好,但是我真的很不甘心

: 是要放棄夢想,還是乖乖聽長輩的話填管科呢?

: 歡迎批評和噓...

 

午安。

本人唉鳳八,正在做傳播業的尖端科技。

首先,先謝謝妳喜歡我們這個行業,還立下決心要來走這一行。

但是齁,身為一個傳播界,或是該說媒體業工作者,也算是你的前輩。

歐八我 想先問妳幾個問題。

 

第一個,是妳能夠接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沒有放假,幾乎都是on call的狀態嗎?

第二個,是妳能夠接受在妳所待的領域裡,不學無術的人永遠比相關科系出來的人多嗎?

第三個,是妳能夠接受被當小弟小妹使喚,逢人就喊哥啊姊啊的日子,長達十年左右嗎?

第四個,是妳能夠接受每天跟高壓力共處,然後身體壞了生活沒了負能量超重的生活嗎?

 

如果這四個問題,都不能打擊妳想進傳播業的決心。

那麼,我親愛的friend。

恭喜你,你已經跨過進傳播界的第一個門檻了。

那麼,妳念什麼系,很重要嗎?

或許現在,妳不能選讀妳想要的系,妳被家長規定要念一個比較有錢途的系 但是 不能念自己想要的系,

不代表妳不能做自己想要的事呀!

不是嗎? 歐八我齁 也不是念傳播出來的。

我是念歷史的。

但是齁 我最後也是進了這行了。

在我高中的時候,因為想當導演,所以想念世新大學的廣電系的電影組。

只是齁 歐八我那時候很不乖,so bad,成天都在玩音樂寫歌的,什麼數學啊英文的 都一塌糊塗,最後只有國文跟歷史是頂標,就跑來念歷史了。

然後每次人家問我念什麼,我說念歷史,他們總會說跟這行差好多喔呵呵呵。

然後我也只能說對呀差很多耶呵呵呵的。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在念這個科系之餘,對我自己熱愛的事情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課餘時間總在圖書館看電影的書。

大學時代就自己自學剪接開了一間小工作室。

大學還沒畢業就開始與業界的人合作撰寫劇本。

在我現在所需要的專業能力上,我所有東西都是自學來的。

也因為如此,我一路以來所付出的努力,而讓我有了今天這個工作。

更甚至,我因為念的是歷史,還讓我比別人多更多的能力。

 

my friend 今天念什麼科系,在未來妳出社會之後,一切都不重要。

或許系出名門在社會新鮮人的那幾年裡面還滿有用的。

比方說你要搞金融,然後你履歷上寫,拎鄒罵台大經濟系畢業的。

喔喔台大經濟耶好吧我願意讓你當我的鄒罵,你先進來再說。

但是齁,過了十年之後,人家只會問妳在哪上過班,而不會問妳是哪裡畢業的。

所以,my friend

如果你真的對一件事很熱愛,很熱愛很熱愛的話。

念什麼科系又有什麼關係呢? 你這輩子不都註定要去做那件事嗎?

也許你的志願目前還有調動的可能,也許你是不是真的念企管還是念傳播都還是未知數。

但歐八我 只想給你一個建議

對於傳播人員而言,專業能力,是必須的。

但是對於傳播人員而言,專業能力以外的能力,也更是必須的。

傳播業的人其實是個雜家,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會。

別說我們這種做戲的人好了,因為寫劇本是在寫別人的人生, 什麼職業啊背景啊我們本來就要去涉獵去了解。

作為一個記者,你社會線財經線什麼線的,你一定要去了解,才能寫出好文章。

作為一個廣播人員,你對上班族的那些工作,你一定要去了解,才能聊出一片天。

 

更別說我剛提過的電視電影從事者了,這些都是基本中的基本的。

所以,my friend。

今天要進入一個行業,其實不難。

但要在那個行業裡面成為最頂尖的人物,很難。

或許現在妳只是覺得不能念自己想要的科系很煩。

但是,當妳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就算你不是相關科系,你爬也會想辦法爬進去的。

而這時,你所受的別種訓練,就是你加分的地方了。

念什麼,都好,只要專心去念,學以致用,都是好的。

而重點在於,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想要的,更不要因為這種選讀科系的小事放棄。

因為等你老了,你會發現,不是因為爸媽的話讓你不能完成你的夢想。

 

 

是你自己一開始就沒有積極替自己去做爭取,所以才讓你遺憾終生。

最後不免還是要對你們這些對傳播界心生嚮往的後輩說:

欸不要來啦這行真的很苦沒那麼好玩回頭再看看那四個問題啦哥不會騙你什麼傳播業 其實不過是當工人罷了還比當兵更苦進來的人每個都想跳出去你知道嗎妳知道嗎妳知道嗎

 

但如果,你還是很想很想來的話。

歡迎妳,妳一定不會後悔的。

babygirl 祝福妳。

 

 

原文連結: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127481.A.D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