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fight-stock-images-photos-free-woman-thinking-head-bowed  

 

分手之後的所有情緒,都是對自己的不捨。

 

在我分手之後,有段時間我很怕夜晚來臨。

你知道的,忙碌其實帶走不了什麼情緒,在辦公室裡還得演戲,表面看似正常,內心卻依然在淌血,但我們卻不能形於色,我們只能不停告訴自己:別讓失戀影響了作息。

 

所以我們努力打起精神過日子,維持原來的面貌,但自己最明白,這面貌就像化妝,回家卸妝之後,又是另一個模樣。

 

下了班,在熟悉的回家路上,每個風景,哪裡都是那個人的身影。

 

吃飯時會想起妳,走路時會想起妳,看見某個飾品會想起妳,走上樓梯時,還以為就像以前一樣,後頭有妳跟著上樓,嚷嚷著等等要去哪裡散步,或是看場電影也好,就是不想待在家。

 

妳一向不喜歡待在家的。

我想著想著就笑了,但一回過頭卻醒了,樓梯上只有我。

這不是第一次了,畢竟生活中的每個環節,都曾經被妳佔據。

如今,卻只剩下我自己。

而失戀後最可怕的就從回到家開始。

關上門,幾坪大的房,那張桌子,那張椅子,那台電視,那面鏡子,全都是回憶。

 

 

梳妝台前的卸妝油是妳的,牙膏旁的牙刷是妳的,擺在電腦旁的髮圈是妳的,這空間裡頭有太多東西是妳的。

 

但妳卻已經不屬於我了。

 

那是幾天前的事了?

在妳離開之後,我什麼都沒有收,也不想收。

 

或許是盼望著妳還會回來,跟我說著,讓我們從頭來過,妳還是妳,我還是我,還是那天相遇的我們,還能再一次相識,再一次相愛,再一次好好過日子。

 

但盼望終究只是盼望,巷弄經過的計程車都只是路過,妳依舊沒來,依舊離開了我們的愛。

 

但我卻還停留在我們的愛。

 

時間到了,該睡了。

我躺上床,才發現這張床好大好大,大得能夠裝下那些日子的我們,大得能夠放進那些愛與誓言與未來。

 

而我現在,好小好小。

小到只剩下自己,只剩下回憶,只剩下滅不了的孤單與習慣,以及不停重複播放的點點滴滴,在那張一個人的雙人床上不停喧囂著,一夜一夜,畫成了深深的黑眼圈,每天每天,這些情節不停重複上演。

 

不停重複上演。

 

有時都不經會想,當一個人,遇上了另一個人,變成了兩個人,卻又為何要回到一個人?

為什麼上帝發明了愛,卻又要製造失戀?

嗯,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而且可能我一輩子也都不會知道。

要是我知道,我就不是上帝了嗎?

但我知道一件事,就是分手是真的,回憶是真的,相處過的痕跡是真的,只有自己不承認是假的。

 

這些死去活來的日子裡其實自己也知道,當一個人的離開成了事實,那麼接受就是義務,但人啊,遇到麻煩總想逃避,於是我們賴在愛裡不肯出來,還奢望那人快點回來。

 

因為分手很痛,真的很痛,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痛,我怕痛……。

唉。

越害怕痛,就只會更痛呀。

 

失戀之後,我遇見的第一個難題是情緒。

畢竟突然從兩個人回到一個人很難習慣,而當初多甜美,分手後就多難受,所以我找了很多事情去分心,找朋友,找興趣,找一切能投注心思不再思考感情的事,我找了很多事做,就好像在傷口上貼了很多層的紗布與ok蹦,想說這樣久了傷就好了,最起碼我現階段看不見就好。

但你知道嗎,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步驟。

 

我沒有先擦藥啊!

 

處理情緒這回事,就好像是替傷口擦藥一樣。

 

失戀很痛沒錯,但如果不去釋放情緒,反而壓抑情緒,那只會產生反效果,所以我找了朋友出去狂歡,回家反而更寂寞,我找了新的興趣,卻一點也沒興趣,我想辦法分心,卻一點也分不了心……。

 

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我沒有先處理情緒。

 

對於情緒這件事,當時我是這麼做的。

我給了自己一個期限,在這段期限裡,我放任自己的情緒宣洩,我可以盡情的難過到哭,盡情發呆到早上,或是盡情無來由的憤恨不平,都沒關係,只要是屬於情緒釋放的我都不會加以阻止,因為我知道,只有將情緒清光了我才有辦法往下走。

 

這有點像是一場清創手術。

而到了自己設定好的期限,我就告訴自己不要任性了,畢竟人都走了,哭也哭過了,你該振作了。

或許你會說,哪有那麼容易說振作就振作,而這也是我接下來要說的,為什麼我能說振作就振作。

因為我知道,分手之後的所有情緒,都只是對自己的捨不得。

 

你捨不得自己在那些日子裡的快樂,如今卻無法快樂了,你捨不得當初你這麼樣的對一個人好,他卻不懂得珍惜你的好,就這麼轉身就走,那麼你當初的掏心掏肺又算什麼……?

 

發現了嗎。

所有的捨不得,都是自己,非關他人。

 

這就是為什麼我能說振作就振作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在失戀裡頭,都以為這是對方加諸於我們身上的痛苦。

最常用的藉口就是如果他沒有離開,沒有劈腿,沒有變心,那現在我們還是好好的……。

 

但人都走了,你不也還是活的好好的嗎?

 

痛楚是自己給自己的,情緒是自己衍生出來的。

 

既然一切都是自己的,當你發洩完了之後,就別再折騰自己了。

你知道,失戀很累的。

該扶自己一把了。

 

先把那些該死的情緒都丟掉吧。

 

 

(本文同時收錄於年底新書,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