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_to_drive_ver2_xlg.jpg  

 

 

在你坐上車的這一刻,所有事情都必須拋到腦後。

因為當你行駛時,你只有當下。

 

 

你知道,當我們年滿十八歲之後,要到某個地方,除了搭大眾交通工具之外,還多了幾個選擇。

一個叫做騎機車,而另一個叫做開車。

或許你已經開車許多年,或許你正要去學,也或許你這輩子打定主意就是要搭人家的便車,駕照什麼的你一點都不想要,

但不管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只要你有想要拿到那張汽車駕照,你就一定會經歷一個階段,那叫「駕訓班」。

有參加過駕訓班的人應該都有幾個共通的回憶:感覺隨時會解體的老車,臉臭到爆的駕訓班教練,以及看到樹或是什麼標的物時,

你的方向盤要打幾圈又幾圈,有時還會看到一些天兵把車開上安全島,在心底暗自笑他說:哇操你這樣還想上路?

 

結果下一秒自己就開上安全島。

 

好我承認,我就是那個下一秒開上安全島的人。

 

而為什麼我要扯到開車這件事呢?

 

因為這部電影是一部有關於學開車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名駕訓班教練,同時也是位計程車司機,在某天的夜晚,他巧遇了正面臨婚姻挫折的女主角,結果他不只

載了他們一程,也走進了女主角的生命中的某個過程。

因為他後來成了女主角的駕訓班教練,電影中永遠都有這麼巧的事。

兩人因為對話,女主角反思了生活中的很多事,男主角了解到婚姻與愛情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開車,兩人對於人生,都有了自己不同的詮釋。

 

我自己也是個開車的人,對於我來說,開車不僅是一種移動方式,也是一種自由的象徵。

當你有了一張駕照,一台車,你隨時都可以把簡單的行李丟到後車廂,然後開上公路,到你想到的地方發個呆放個空,

等到你想回去的時候再說。

 

沒有車票的時間限制,沒有鐵軌與行駛路線的空間限制,你想往東就往東,想往西就往西,只要四顆輪子到的了的,

你都能透過開車這件事完成。

 

唯一的限制大概就是出發前記得加滿油。

 

當然,開車不只是一種自由的象徵,有時更是一種釋放自己的旅程。

畢竟當我們坐上駕駛座時,我們必須把生活中的瑣事給關在門外,全神專注在「開車」這件事上,畢竟馬路不是我們一個人的,

是大家的,有時誰切進了你的車道,有時誰突然從路邊衝了出來,要是你不夠專心,可能就會發生了什麼意外。

 

這讓我想到我一個朋友的朋友發生的事。

 

有次的週末,他們到陽明山去看夜景,聊了聊生活的鳥事,聊了聊最近的大事,突然,席間的一個男生站了起來,然後說:

 

「去他媽的,我突然好想去台東吃包子喔!」

 

然後拿起車鑰匙就往外頭衝了。

當下大家都以為這傢伙是在說笑的,沒有理會他,沒想到在散會後的隔天清晨,那個朋友打給了我朋友,說他人在台東,問我朋友要不要吃包子。

「……你真的跑去台東?」

「對啊我不是說了,你要不要吃啦我要回台北了。」

 

好吧,這也算是太專注的另一種反效果。

 

但開車有時就像人生一樣,當你坐上了車,什麼事情都要拋到腦後。

因為當你行駛時,你只有當下。

 

我們,都只有當下。

 

如果說你最近也陷入了什麼生活的瓶頸,或許你能看看這部用輕鬆的方式闡述人生大事的電影。

 

或許當你步出影廳時,你會想開著車,給自己一個小旅行。

也或許你會衝動的去報名駕訓班,然後開著那些舊車,看著那些臉臭到爆的教練,盯著那些樹啊標的物啊想著方向盤該打幾圈也不一定。

 

但生活啊,就像那句無用格言說的:「路,就是一條直直的。」

不管轉了幾個彎,我們都要記得往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前方的風景,正美呢。

 

 

中文片名:愛情停看聽 

英文片名:Learning to Drive

台灣上映日期:2015/07/17

國別:英國、美國

類型:劇情、喜劇、愛情

導演:Isabel Coixet (禁慾)

編劇:Sarah Kernochan (危機四伏)

演員: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戰爭遊戲)、派翠西亞克拉森 Patricia Clarkson(移動迷宮)

發行公司:Broad Green Pictures(美)、威望(台)

 

評價:iphone5 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8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